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疫情防控,三亚市财政在行动!

【字体: 打印
2020-02-14 16:59 三亚日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三亚市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部署,全力做好财政保障工作,坚决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迅速行动,加强组织领导。2020123日上午,局党组书记、局长江雄标同志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部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将疫情联防联控财政保障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并立即启动应急资金拨付机制和应急政府采购机制。成立了三亚市财政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江雄标同志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统一指挥、协调、管理和研究部署全局疫情防控工作。以最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投入肺炎疫情防控硬仗中,以战斗姿态把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落具体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做到随时在线,第一时间执行上级交给的任务,全力支持配合市委、市政府扎实深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是立即启动应急资金拨付机制。为指导市本级预算单位清晰掌握疫情防控应急资金的使用流程,加强对疫情防控应急资金拨付的保障工作,市财政局及时发布了工作指引,印发了《关于转发<海南省财政厅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转发财政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经费保障政策的通知>的通知》(三财[2020]104号),要求各区财政部门要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尽快按规定落实各项补助政策,务必做好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确保决不能因为费用问题延误救治和疫情防控。市财政局第一时间协调人民银行三亚市中心支行及多家商业银行,牺牲员工的春节假期,安排专人24小时在岗值班,杜绝因资金拨付不到位而耽误疫情防控问题的发生。市财政局相关业务室加强应急值守和技术支撑,展现财政干部的使命担当,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全力以赴加强各项保障工作。

三是及时足额保障疫情防控经费。自我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级响应开始,市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各个相关科室安排人员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及时足额安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经费。1月23日,市财政局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紧急拨付2000万元用于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随后,根据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分别又于1月27日、1月31日按特急资金审批程序紧急追加防疫经费,用于紧急采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物资、相关药品及防控医疗设备。截至目前,市财政累计拨付各单位17041.23万元用于疫情防控

其中拨付市卫健委7386.95万元(中央资金386.95万元),用于相关药品、设备购置及防控经费;拨付三亚中心医院1654.28万元(中央资金654.28万元,省级资金300万元),用于相关药品、设备购置及防控经费;拨付市商务局4000万元,用于紧急采购防控物资;从医疗保险基金专户拨付市医疗保障局4000万元,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救治经费。

是快速启动应急事项政府采购简化程序。为支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市财政局第一时间印发《关于转发<海南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办公厅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通知>的通知》(三财[2020]105号),建立采购“绿色通道”,各采购单位因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采购货物或服务的,无论金额大小均由预算单位自行采购,需要即时确定供应商的可直接向供应商采购要求建立健全紧急采购内控机制,在确保采购质量的同时,提高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采购质量。

五是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动员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印发了《中共三亚市财政局党组关于迅速动员党员干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三财党组[2020]3号),要求各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服从局党组统一指挥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力支持配合市委、市政府扎实深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科室(单位)、各支部要以各种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积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主动宣传党中央和、市委明确的疫情防控要求,弘扬正能量仔细辨别核实各类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

六是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防群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财政局领导班子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各科室(单位)负责人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带领科室成员同心协力履行好财政职能。及时传达上级文件指示精神,及时报送防疫工作信息和做好有关宣传工作。切实做好后勤保障、人员管理等各项工作,加强局机关的卫生消毒、环境清洁,做好春节假期干部职工动向排查工作普及防范知识,提高个人防范意识,印发了《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温馨提示》和《倡议书》,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自觉做好个人自我防控及家庭防控,认真学习官方通报的防控知识,做到不到人员密集场所、不聚会、不聚餐。要及时报告家庭成员、亲友发热、咳嗽等与症状疑似的情况,自觉做到不信谣言、不扩散谣言、不制造谣言,并积极做好正能量的宣传引导工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财政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财政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财政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0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