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从党的土地政策变迁中感悟共产党人践行为民初心——局党组书记、局长江雄标为全局干部讲党课

【字体: 打印
2021-06-30 16:06 市财政局

6月28日下午,三亚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江雄标以《中国共产党的土地政策变迁》为题为全局党员干部上党史专题党课。全局党员干部通过听党课,学习百年党史中的土地政策史,感悟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

在党课中,江雄标同志提到,我国是个农业大国,农民、农业、农村皆附着于土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历史一再证明,农民问题始终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根本问题,农民问题的核心就是土地问题,解决好这一问题的关键,很大程度取决于党在农村的土地政策,所以想和大家一起学习中国共产党土地政策的变革,冀窥一斑而知全豹。

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三个历史时期七个不同阶段的土地政策,从“分田”到“聚田”再到“由分到聚”的嬗变过程,说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是不断深化对中国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百年,也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其留下的经验与教训,为今天我们科学处理农民与土地问题提供了有益的价值遵循。

最后,江雄标同志分享他学习土地政策史的三个心得。一是农村土地政策的制定一定要遵循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农村土地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就是在调整、变革生产关系,而任何超前于或落后于生产力的调整变革,都不能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二是农村土地政策的制定一定要从国家实际情况出发。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探索社会主义的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后不同的土地政策,其中的经验和教训,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三是农村土地政策的制定一定要满足、实现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这不仅是党执政的基础,更是实现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以农立国,时至今日,农民依然占中国人口的绝大多数,只有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的利益,才能巩固好工农联盟,这也是我们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财政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财政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财政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0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