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亚市财政局全力推进长期已使用在建工程转固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字体: 打印
2021-08-16 10:20 市财政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有关精神,夯实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核算基础,准确反映各级政府整体财务状况,着重解决在建工程比例高,长期挂账不能转固等突出问题,根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738 号)和《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单位长期已使用在建工程转固工作的通知》(琼财支﹝2021185号)等文件要求,三亚市财政局积极谋划,周密部署,组织开展全市各级行政事业单位以及市属国有企业加快推进长期已使用在建工程转固和公共基础设施入账工作,截至20217月全市已入账公共基础设施470822.59万元,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确保转固工作顺利推进。三亚市财政局积极落实省财政厅关于转固工作部署,结合三亚实际情况制定转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包洪文市长为组长、市财政局及重点单位相关负责人为组员的在建工程转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市长期已使用在建工程转固工作。

二是明确工作方法,确保入账工作准确有序。制定《三亚市财政局关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长期已使用在建工程转固工作的通知》,详细列明推进长期已使用在建工程转固工作的主要处理方法、实施步骤、时间节点安排等具体事项。

三是主动服务,积极推进入账工作进度。三亚市财政局在对转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后,第一时间组织全市资产管理员和基建项目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强化对该项工作的指导和跟踪服务。根据转固难易程度,选取市住建局、交通局等九家单位作为重点单位,通过上门走访调研、微信实时跟进等方式逐一解决各单位在转固工作中面临的问题。由市支付局牵头建立每月一次的定期通报制度,紧抓各单位转固工作进度。根据前期清查摸底结果,预计2021年度全市可入账固定资产和公共基础设施金额约135.85亿元。截至目前已入账固定资产金额为17469.2万元,其中中共三亚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率先全部完成7012.89万元的在建工程转固和入账工作;三亚市路灯管理所清理入账市政公共基础设施1亿元。其他重点单位如市住建局、市住房保障中心、交通局、市城投公司等重点单位也在紧锣密鼓梳理历年项目资料和账务数据,力争在省财政厅规定的时间节点前完成工作目标。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对各单位公共基础设施入账和在建工程转固工作进行跟踪服务,加强对各项资产初始入账成本的审核把关,强化对预算单位在资产管理系统录入方面的政策指导,确保已清理各项资产及时入账,并以此为契机,解决预算单位在资产管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促进我市政府部门整体资产管理水平的提升,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扛起财政担当。

 

                       财政国库支付局  汪兰供稿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财政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财政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财政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0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