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在三亚做这些事,费用大幅降低!

【字体: 打印
2022-03-21 10:54 海南日报

“今年,我们已经完成两个项目的投标工作,还有两个项目正在推进中。”3月10日,某建筑工程管理公司工作人员罗先生说,2021年以来,三亚政府采购与招投标越来越便利,不仅投标效率大幅提升,而且投标费用大幅降低,以前这4个项目投标需要交4笔保证金,现在政府全部免了。

对三亚政府采购与招投标工作越来越便利,某招标代理机构工作人员张女士也深有感触。

“去年以来,三亚推行招标采购无纸化,投标企业不再像以前一样要打印厚厚的纸质文件,不仅省事,而且节约成本。”张女士说,以前一个工程项目招标,打印的纸质材料上千页,要用小推车才能运到三亚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现在只要带一个电子解码锁就可以了。

前不久,张女士任职的招标代理机构受一家地产公司委托招标物业机构,由于三亚没有足够的相关方面专家,只能抽取海口地区专家。张女士说,以前需要海口专家到三亚评标,路上就要花费三个小时以上,往往上午的标下午才能开始评,浪费不少时间,专家评标费用也上去了。去年三亚推出专家远程异地评标的改革举措,公司在抽取海口专家后,海口专家只要在海口本地的远程异地评标室进行评标,省掉很多事。

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是营商环境评价的重要指标。去年以来,三亚市推出多项便利化改革举措,先后印发《三亚市财政局关于规范三亚市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收取行为的通知》《三亚市政府采购询问、质疑和投诉指引》《三亚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有关问题的通知》《三亚市财政局转发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的通知》《加快推进三亚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的措施》《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三亚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的相关通知》等文件和政策,全方位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

围绕“为企业减负担”,取消1000万元(不包含1000万元)以下政府采购项目的投标保证金。2021年,共有126个政府采购项目、660家供应商实现投标保证金“零门槛”,为企业减少资金占用共计达3724.18万元;推行无纸化招标采购,通过在电子招标领域实施投标材料无纸化,节约投标企业人力、物力成本;推行电子保函代替现金保证金,积极鼓励采用银行保函、保险保函或专业担保公司保证担保等方式缴纳工程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以方便企业线上办理保函业务,提升企业投标效率,不断降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交易成本。

围绕“为项目招标提速”,实行招标核准承诺制,工程建设项目进场登记材料中的招标核准意见可由招标人出具相关承诺书代替,平均为项目推进节约3个工作日。同时,三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出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助推自贸港旅游航空总部项目等如期完成各项招标工作。

围绕“交易环境公开透明”,推行远程异地评标,有效解决本地评标专家资源不足、外地专家长途奔波、“围猎专家”、“熟人效应”等问题,同时进一步加大招投标活动信息公开力度,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各招投标行业监督主管部门投诉流程,畅通投诉渠道,严查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招投标活动的公开、公平、公正。

全面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三亚各预算部门、单位按照定期公开和不定期公开采购意向的规定范围、内容、步骤和时间节点,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录入采购意向公开内容,去年三亚395条采购意向由系统直接推送至海南省政府采购网的“采购意向”栏公开发布。


三亚通过系列改革举措

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

大幅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有力提高招投标效率

政府采购与招投标营商环境优化

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财政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财政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财政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0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