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蔡强出席“奋进自贸港 建功 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 并回答记者提问

【字体: 打印
2022-04-22 17:13 省财政厅

4月20日,海南省委宣传部举办“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创新驱动发展和招才引智专场。海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蔡强出席发布会,并围绕财政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和助力招才引智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蔡强表示,财政部门坚持把科技投入作为公财政支出的重点,特别是2020年6月中央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来,财政部门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2021年全省科学技术支出达到40亿元,比2020年增长了13.5%;2022年财政年初预算安排49亿元,比2021年增长了21.3%。力争到2023年,全省财政科技当年投入达到50亿-60亿元。在资金使用方向上,我们突出重点,例如,2020年以来,全省各级财政“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投入超过210亿元,有力支持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和文昌国际航天城等重点园区和科技项目建设。

蔡强说,在增加资金投入的同时,财政部门进一步增强了政策供给。一是出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财政措施,其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是重点内容。如对在海南设立的整建制科研机构,可以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科研经费补助,对省内研发制造企业研制首台(套)示范试点项目验收通过后,我们可以按照项目总投资的30%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等,有效激励科研机构和企业加大创新改革力度。二是完善科研经费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省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措施》,相比过去,亮点措施至少有4个方面:第一,在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深海技术创新中心、航天技术产业创新研究院等“陆海空”新型研发科研机构开展负面清单管理,由领衔科学家自主确定研究课题,自主选聘科研团队,自主安排科研经费使用。第二,大幅度提高了间接费用的比重,并且明确间接费用可以全部用于绩效支出,进一步加大对科研人员激励力度。第三,推动试点取消财务验收,把科研人员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第四,推动科技与金融的融合,除了出台“琼科贷”外,采用科技创新券等支持方式,推动企业向新型研发机构购买研发创新服务。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在助力招才引智方面,财政部门不吝其财。一方面以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等海南独有的自贸港税制吸引优秀人才来琼发展,为人才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另一方面,财政支持制定一系列服务保障政策,在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方面下大力气,如提供住房补贴,为人才团队建设提供补贴,为其在海南落户提供便利,为人才的教育提供一些支持性政策等。

习近平总书记刚刚在海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快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力度。全省财政部门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折不扣地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不断优化财政管理方式,加大科技、人才资金保障和政策供给,助力海南自贸港在创新发展、招才引智方面塑造新高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财政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财政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财政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0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