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亚创推政府报账集中审单模式
全力提效能优服务 助力自贸港建设

【字体: 打印
2022-07-26 08:55 三亚市财政局

   “政府报账效率能不能再加快速度”“报账标准是否可进一步统一”“报账到哪个环节可不可以随时查询,这些一直都是财政部门、预算单位以及服务商等各方密切关注和求索的问题。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和制度建设执行创新三年行动精神,持续提升财政资金支出效能和服务水平,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和海南自贸港加快建设,三亚市财政局依照集约化理念,通过制度集成创新和流程再造等方式对政府报账模式进行优化改造,推行了政府报账集中审单模式新模式运行一年多来,成效显著。

    集中审单模式是将原来由政府会计固定负责审核几家预算单位报账单据的方式,调整为预算单位提前通过报账预约系统预约单据,再将政府会计进行每天分组值班,系统按分组自动分配审单任务并进行临时授权,值班的会计人员当天审结全部分配报账单据后(次日授权解除),移交主管会计进行后续账务处理。为确保集中审单模式顺利有序开展,我局先后印发、搭建和制定了一个总体方案、三个动力系统、四个工作机制、六个信息系统和十六项配套制度,从而构建了报账各个节点相互链接、相互推动的动能工作闭环体系。

与原报账方式相比,集中审单模式优势主要体现在:一是优化资源配置,打破固化关系通过人员的集中调配和每日轮班审单,不仅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有效缓解会计人手紧缺工作量大的局面(目前三亚市本级会计26人,核算单位189家,人均核算量是全省其他市县的两倍多),而且打破了预算单位和主管会计长期固定的对应管理,实现单位报账员和值班会计的双随机,有效强化资金安全和风险防范。二是提高报账效率,优化服务水平。在集中审单模式下,所有的预约报账单据要求必须当天审结,而香港和我省其他市县一般要求3天内办结。据统计,自20212月报账预约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共预约报销单据16.15万笔,一次性通过率为88.37%,较之前提升了19%,并呈稳步提升态势。这意味着将近90%的报账单据单位只需跑一次腿就能完成支付手续,报账的效率显著提升。同时,由于审单的时间集中,报账的单据可预期,会计人员的工作专注度得以保障。每名会计人员平均每两周只需花3.5天的时间值班审单,其余6.5天的时间可以专门用来进行账务处理和参与到单位的财务管理中,挖掘分析单位财务数据和跟踪单位项目支出进度,为单位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和依据。三是统一报账标准,压减自由裁量权。在原审单方式下,对没有明确规定或者规定较为宽泛的问题,会计站之间或会计人员之间可能会因理解和把握不一,而造成报账标准不统一的情况时有发生。实行集中审单模式后,我们首先推行了报账资料清单化管理,在全省率先制定了第一张报账资料清单,明确了各业务所需报账资料,统一要求。随后建立了业务问题收集统一实时机制,来自不同会计站的会计人员会混合搭配值班审单,面对上述问题时,各站的意见可以面对面即时地碰撞和研讨,当场形成统一的审核标准,压减自由裁量权。同时,由经手会计将研讨过程和统一标准当天登记在共享文件中,方便大家随时查阅和参照,并不定期归集印发业务解答文件,还通过视频讲解、举办培训班和网上课堂等形式共同学习。可以预见,随着时间轴的拉长和会计站间信息分享的深入,报账的标准会越来越趋向于统一,政府会计的专业化水平和公信力也会得到提高。四是审核过程透明,可动态跟踪。集中审单模式重新定义了报账过程中各个环节资料交接的程序和责任,不仅压缩了报账员随意送单的空间,倒逼值班会计必须当天审结,规避了积单压单的情况,值班会计与主管会计的对接还能有效避免以往随意退单的情况。在经办人、报账员、值班会计和主管会计之间建立的闭合的流程制约机制,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能得到及时反馈并追溯出原因和责任人,提高了报账的透明度,有力解决了报账的随意性和审单进度无法动态跟进的长期堵点问题。此外,我局还建立了绿色通道,对于紧急支出而来不及预约报账的单据,可直接联系主管会计进行处理。

    虽然集中审单模式下带来了不少好处,但同时也需面临一些挑战。比如,预算单位和值班会计的双随机机制,要求每名会计人员都需要对各单位的财务管理情况有一定的了解,并对各种业务类型都熟练掌握,否则会影响审单的效率;报账预约系统和预算一体化系统目前尚未能数据共享,日常工作中要求先后同时操作,有时可能会顾此失彼。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化政府财务报账管理,优化集中审单模式,探索系统一键生成财务分析报告和电子化报账,充分发挥财政财务大集中大数据的优势,不断提高报账审核一次性通过率,努力实现政府财务报账的只跑一次零跑动,加快支出效率,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扛起三亚财政担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财政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财政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财政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0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