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亚PPP模式再聚焦 实现新增项目零突破

【字体: 打印
2022-07-12 16:24 三亚市财政局

近日,我市三亚港南山港区码头工程PPP项目顺利通过财政部PPP中心入库审核,成功入库管理,实现2017年以来新增项目零突破。

三亚市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南北两极的重要一极,城市功能承担着辐射整个海南岛南部的重任,建设发展任务繁重,在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短板方面需要投入大量财力。同时,受政策性减收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形势严峻,资金供需矛盾日渐突出,城市发展建设的现实需求,使我市在多元化融资渠道创新上亟待取得突破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投融资改革,规范应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的工作部署,在严守债务红线的基础上,规范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积极推广PPP模式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运用,牵头指导行业主管部门和国有企业谋划储备PPP项目。今年6月份,我市三亚港南山港区码头工程PPP项目成功通过财政部PPP中心入库审核,实现5年来三亚市新增PPP项目零的突破,有助于我市平滑财政支出、降低政府债务压力、增加公共基础设施供给,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撬动作用三亚港南山港区码头工程PPP项目实施机构为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项目总投资42053.69万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三亚港南山港区科考码头、三亚港南山港区货运码头二期工程,项目建成将解决南山港区现有能力不足的问题,满足大三亚旅游经济圈集装箱运输需求,提升三亚港综合竞争力和服务水平,下一步实施机构将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引入社会资本方参与项目的建设运营。

当前,三亚市PPP项目年度财政支出额度充足,具备推广运用PPP模式的良好财政基础,市财政局已牵头组织交通、住建、环保、教育、医疗、文旅、农业农村、科技、水务等行业主管部门谋划PPP项目,加强我市PPP项目储备库建设,为下一步筹划包装更多PPP项目打下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推动PPP模式在三亚落地开花,通过竞争性机制引入具有投融资和专业化建设运营管理能力的社会资本参与三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市资源优化配置,放大财政资金杠杆效应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财政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财政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财政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0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