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 服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字体: 打印
2018-12-18 10:41 中直党建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经济特区处于改革开放前沿,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着更高要求”,强调海南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在践行“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上勇当先锋,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上做好表率;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 

  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党中央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海南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海南省委决定从7月份开始到今年年底,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明确要求围绕专题活动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迫切需要海南省直机关工委抓好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提升各级党组织战斗力,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担当作为、锐意创新、建功立业,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标准化是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海南省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统一、工作不规范,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重业务、轻党建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迫切需要探索一种系统、高效、务实的方法予以解决。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通过制定务实管用的党建工作标准,用标准将党建责任明晰化、党建工作规范化、党建考核精细化,明确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权利和义务,细化基层党组织在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党员方面的具体职责、工作程序、工作标准,更好地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做优,不断提升精细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特别是要结合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责任担当,以创建机关党建示范点为突破口,对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先行先试。2014年召开创建机关党建示范点试点和提炼支部工作法推进会,提出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理念;2015年印发创建机关党建示范点的通知;2016年命名了第一批10个单位为“机关党建示范点”,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有了看得见、学得了的典型;2017年向全省机关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的意见》,形成了全省机关党委、机关基层党支部示范点建设的标准,海南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纳入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试点;2018年,出台《海南省直属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标准规范》,构建了海南省机关党建工作的特色品牌。全省机关命名了第二批62个“机关党建示范点”,使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由点向面拓展,由省直机关向市县延伸,形成长效机制。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的要求,也是对全国各级机关的共同要求。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首先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纳入海南各级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党章党规党纪,对党绝对忠诚,做到令行禁止。 

  二、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重点是提升组织力,基础是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海南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推进组织体系设置标准化,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体系,确保做到应建尽建、设置规范、调整及时、体制明晰;推进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引导激励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进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强化每个党员的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推进活动场所建设标准化,做到硬件配置齐全、场所功能完备、标牌设置统一规范、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推进工作运行机制标准化,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以推进作风建设为保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机关党员干部的作风如何,直接影响党的形象,直接决定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这次中央巡视组反馈了海南省存在作风建设不实、“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文山会海现象突出等问题,说明海南的机关作风建设仍然任重道远。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要建立健全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海南省实施细则,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严肃执纪问责,对顶风违纪的要严肃处理、公开曝光,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真正把严守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特别是要坚决整治服务窗口和有行政审批权的部门乱作为、不作为问题,坚决整治文山会海,严控会议数量、规模和时间,写短文、开短会,把主要精力放到贯彻落实上。 

  四、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抓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既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海南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基础工作。海南省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开展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战。各级党组织要落实选派单位主体责任,扎实抓好派驻第一书记的日常管理、考核和保障工作,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确保人在岗、心在位、事在办。构建机关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帮助基层党组织建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班子、建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建一个功能齐全的活动阵地、建一套务实管用的党建制度、建一批有特色的党建工作载体,使机关党组织和农村党组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促共赢,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完善、不断提升的过程。海南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新时代党建工作的要求,结合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具体实践,加强领导,统筹谋划,有序推进,确保党建标准化建设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党组(党委)是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加强对机关党建标准化工作的领导,把党建标准化建设作为重点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党务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要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搞好有机结合,把开展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机关单位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合理安排,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二是强化督导考核。抓好督导考核是保证机关党建标准化落实到位的重要手段。要进一步完善日常督导检查考核机制,把党建标准化建设作为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以考核结果促进党建标准化建设的落实。要根据考核情况,强化分类指导,针对“缺项”抓补课,针对“短板”抓提高,针对“软肋”抓固本,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要对目前海南机关各级党组织已授牌的72个党建标准化建设示范点实行动态管理,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抽查复核,对抽查不合格的,要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再重新组织申报、验收,始终坚持党建标准化建设的高标准、严要求。三是强化典型带动。将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与机关党建示范点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培育、发现、宣传一批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机关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总结提炼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性工作。要努力推动党建标准体系更加完备、党建标准执行更加严格,不断提升海南省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保证。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财政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财政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财政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0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