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省委第四巡视组向三亚市反馈巡视情况 严朝君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字体: 打印
2018-03-12 09:31

委第四巡视组向三亚市反馈巡视情况

3月11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三亚市情况反馈会议在三亚市委党校会议中心举行。袁永东摄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3月11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三亚市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李萍向三亚市委及其所属海棠区、吉阳区、天涯区、崖州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五人小组”会议精神,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于建华、副组长王威、黄克忠、陈福向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于建华代表省委巡视组向三亚市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李萍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严朝君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14日至2018年1月14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三亚市及所属4个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执行中央、省委巡视工作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立行立改,扎扎实实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认真检查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和部署情况,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检查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把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纳入巡视监督重要内容,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2月24日,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七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会议对本轮巡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巡视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推动立行立改成效显著,强调各被巡视党组织要在强化成果运用上下功夫,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举一反三开展问题整改,严查快办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充分发挥政治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于建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上轮巡视以来,三亚市委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巡视整改要求,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等方面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巡视中也发现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四个意识”还不够强。市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对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学习不够扎实深入,工作谋划的前瞻性、创新性不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有些方面不够及时到位,落实“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工作部署紧迫感不强,“放管服”改革有待深化。二是生态文明建设仍有不少短板。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没有达到预期,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用海管理和海岸带保护亟待加强。三是脱贫攻坚工作不够严实。存在贫困户错评、漏评现象,扶贫项目建设问题较多,金融扶贫存在风险。四是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两新党组织有效覆盖不足,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选人用人和编制管理方面存在违规现象。五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市委主体责任还没有牢牢抓在手上,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没有层层压实。市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还有欠缺,监督执纪工作广度力度不足,巡察工作有待加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屡禁不止,违反财经纪律现象屡见不鲜,问题存量没有有效清除,问题惯性没有有效遏制。六是对上一轮巡视反馈的个别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领导干部多占政策性住房问题清理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及有关方面处理。

于建华提出六点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巡视整改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要抓手,全面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七届省委二次、三次全会决策部署,谋划好三亚未来发展,提高全面性、前瞻性和协调性,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二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最好的资源让广大人民共享。要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脱贫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到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基层党建走向规范化。切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使每个党员干部都受到深刻的党性锻炼;四是严格干部选拔任用标准和程序,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把选对人、用好人的要求落到实处;五是全面从严治党,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对违法违纪问题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扎牢制度笼子,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加强市区两级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做好监察委组建运行和干部转隶工作,规范市区两级巡察工作;六是坚定不移正风肃纪。要充分发挥政治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举一反三开展全面清理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

李萍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巡视的落脚点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三亚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市委书记要积极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对重大问题要认真研究、积极推动解决;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主动认领责任,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工作,并把责任层层压下去。市委在落实巡视整改中要不遮丑、不护短、不畏难,以“钉钉子”的精神和“刮骨疗毒”的勇气久久为功,对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存在的问题整改要抓细抓实,对禁而不绝的“四风”问题要开展专项整治,限期整改。市委在巡视整改中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切实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的出现,旗帜鲜明讲政治、讲规矩。坚决把中央和省委关于“对巡视指出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做到真巡视、真反馈、真整改”的要求落实到位。

严朝君表示,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要求操作性、针对性强;三亚诚恳接受、高度警醒,坚决按照“要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以整改成效体现三亚市委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市委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牵头抓总,督促班子成员和各级党委(党组)负起主体责任,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监督责任。二是坚决整改落实,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面组织实施三亚市巡视整改工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三是紧盯“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坚持不懈纠“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四是雷厉风行抓好案件查办,不论涉及谁,涉及什么事,都坚决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五是以巡视整改为动力,以“双十行动”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

省委第四巡视组有关成员,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三亚市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法院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以及其他省管干部,市直单位和各区负责人,离退休老同志代表,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参加会议。

(三亚日报陈吉楚洪光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财政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财政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财政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0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