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头条新闻

三亚2019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1亿元超额完成财政收入预期目标

【字体: 打印
2020-01-03 17:40 三亚日报

 2019年全年三亚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1亿元,同比增收8.7亿元,增长8.6%,完成年度预算的100.1%,比年度8.5%增长目标高0.1个百分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02.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7%,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任务,为三亚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打造标杆提供财力保障。 
  2019年,市财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全力保障全市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自身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困难,坚决落实“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的部署,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开展财税收入百日大会战,强化财政预算执行管理,深化财政改革,较好地完成了全年预算收支任务,全年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1亿元,同比增收8.7亿元,增长8.6%,完成年度预算的100.1%,比年度8.5%增长目标高0.1个百分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02.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7%。 
  2019年财政收支呈现三个特点:首先是全力打好财税收入百日大会战,超额完成年度收入预期目标。三亚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8月份以来,积极开展“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加快清缴一批拖欠税款,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出让一批项目用地,加快落地一批总部企业,加快推进一批房源消化,加快开展一批重要活动,加快引入一批建安企业,在房地产调控和减税降费造成全年市级税收减收13亿元的情况下,9-12月份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7.2%、35.0%、96.5%、171.9%,从根本上扭转前8个月财政收入累计下降7.9%且持续下滑态势,效果显著、成绩斐然,超额完成年度收入预期目标,对中央及省财政贡献显著,财政整体运行良好。 
  其次,争取到上级财力和债券资金154.32亿元,比上年增加21.9亿元,全力保障自贸区自贸港等重点项目建设。 
  另外,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作用,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不断强化预算支出管理,支出质量进一步提升,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提速,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推动三亚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崖州湾科技城开发建设、中央商务区建设、亚沙会筹办等重点项目开展、生态环保和脱贫攻坚等重点支出,大力调优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制定《三亚市企业减负财政奖补实施方案》,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涵养可持续财源,积极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全年民生支出172.7亿元,增长23.7%,占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2%,其中市委、市政府2019年十大为民办实事事项投入46.4亿元,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2019年,全市财政收入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重点领域和民生领域得到全力保障,财政改革取得新进展,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财政部门不断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主动作为,统筹推进三亚财政改革发展,强化财政风险防范,全面提升财政综合管理水平,为三亚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勇当排头兵、打造新标杆作出新贡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财政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财政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财政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0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