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头条新闻

1-11月,三亚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95.5亿元

【字体: 打印
2020-12-11 11:13 三亚日报

记者日前从市财政部门获悉,随着各项超常规措施的落地见效,三亚主要经济指标趋稳向好,呈现回升态势。1—11月三亚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95.5亿元,同比下降3%,降幅较上半年收窄39.4个百分点。

据了解,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严重冲击、减税降费、房地产严控政策、自贸港低税率优惠政策的减收效应等因素叠加影响,今年财政收入特别困难,1—4月三亚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55.8%,收入跌幅全省第一。面对地方税收收入断崖式下滑形势,市财政部门采取超常规措施狠抓非税收入征管,着重抓好土地出让收入收缴,组织采矿权拍卖,清理盘活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资源等工作,弥补地方税收收入大额减收,逐步遏制住财政收入持续下滑的局面,逐渐把受疫情影响的财政收入进度夺回来。5月三亚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今年以来首次当月收入正增长,增长态势延续至11月份实现七连增,其中10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2亿元,创造了历史单月收入最高纪录,同比增长77.9%11月三亚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2亿元,同比增长66.2%,高于全省增幅43个百分点,力促1—11月三亚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95.5亿元,同比下降3%,降幅较上半年收窄39.4个百分点。

今年三亚财政收入呈现3:一是全省财政收入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市县,4月份三亚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55.8%,收入跌幅全省第一,比全省-30.1%的跌幅高出25.7个百分点;二是第一批财政收入由负转正的市县,在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有效控制情况下,5月份三亚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首次正增长,当月收入同比增长0.4%;三是全省财政收入恢复最快的市县,1-11月三亚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仅下降3%,小于全省-7.5%的跌幅,较1-4月收窄52.8个百分点。

据分析,三亚能够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弥补地方税收收入大额减收,财政收入亮点频出,主要得益于几个因素。首先三亚部分相关缓减免税收等纾困政策到期,企业本期缴纳的延期税收相应增加。同时,积极落实好省、市超常规措施,全面复工复产取得显著成效,固定资产投资加码。自贸港政策颁布后,更多新的市场主体不断涌入,带来新的税源。四是经济活动不断恢复,市场环境改善,企业现金流增加,税收贡献加大。另外,三亚发挥财政收入定期会议及各部门综合协调机制,统筹分析解决收入征管难题,重点开展土增税清算及欠缴税工作,积极引导外埠建安企业落户三亚,促使各项超常规收入征管措施逐步落地。财政部门还狠抓非税收入征管,尤其是加大土地出让收入收缴管理,及时组织2宗采矿权拍卖工作,清理盘活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资源等。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财政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财政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财政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0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