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通知公告

三亚市财政局圆满完成2021年度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报告编报工作

【字体: 打印
2022-07-26 16:03 三亚市财政局

为切实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水平,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内控报告编制工作。近日,全面完成全市608家行政事业单位2021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确保编制责任落实。内控编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市财政局第一时间印发《三亚市财政局转发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明确编制主体,强调编报要求,明确时间节点,建立三亚市内控报告编报工作交流群,强化部门协同,落实编制责任,为内控编报工作打好基础。

二是悉心指导,确保编报顺利开展。市财政局按照省财政厅、市财政局年度内控编报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组织召开全市2021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动员大会并举办线下培训班。各区财政局、育才生态区管委会、各市直预算单位负责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及时解决各单位编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极大提升了编报效率。

三是严格审核,确保资料准确完整。为了解三亚市所属各单位的内控现状,市财政局根据全面性、重要性原则,按照行政单位、教育事业单位、科学事业单位、文化事业单位、卫生事业单位、其他单位六大类型,并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制度设计(贸易自由、金投资、人才引进、交通运输、税收改革、社会治理、风险防范等)重点工作,抽取了市直单位三亚市教育局、三亚市中医院、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35家单位内控报告进行抽查审核,抽取比例为15.2%。并选取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三亚市中心医院代表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典型案例上报省财政厅。

通过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牢固树立内部控制理念,营造要我内控我要内控转变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氛围。各单位内控建设意识进一步提升,部分单位合理借助第三方咨询机构力量,梳理单位内控制度和流程、开展了风险评估和内控评价,以规范经济和业务活动有序运行为主线,以内部控制量化评价为导向,突出规范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经济和业务活动运行流程、制约措施,逐步将单位内部控制对象从经济活动层面拓展到全部业务活动和内部权力运行,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升,规范了各单位经济业务活动,推进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财政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财政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财政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0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