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政府采购项目采购需求等文书范本》的政策解读说明

【字体: 打印
2022-10-11 10:42 三亚市财政局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库〔202122号),加强政府采购需求管理,便于采购人编制和审查采购需求和采购实施计划,我局起草了《政府采购项目采购需求等文书范本》(以下简称《范本》)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遵循中国营商环境评价范本要求,以落实营商环境指标改革举措为抓手,坚持问题、目标、结果导向,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最佳实践聚焦补短板、强弱项、锻长板,持续提升政府采购指标领域营商环境便利度水平力争在2021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表现达到优异水平。

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库〔2021〕22号)规定制定,并借鉴海口市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优化做法。

二、主要内容

(一)《政府采购项目采购需求》

一是明确需求调查情况包括:1.是否开展需求调查2.需求调查方式3.需求调查对象4.需求调查结果

二是明确需求清单包括:1.项目概况2.采购项目预(概)算3.采购标的汇总表4.技术商务要求

(二)《政府采购项目采购实施计划

一是明确合同订立安排包括:1.开展采购活动的时间安排2.采购组织形式3.委托代理安排4.采购项目项目预(概)算及最高限价5.采购包划分与合同分包6.采购方式7.供应商资格条件8.竞争范围9.评审规则

二是明确合同管理安排包括:1.合同类型2.定价方式3.合同文本的主要条款4.履约验收方案5.风险管控措施

(三)《政府采购项目采购需求和采购实施计划一般性审查意见书

一是明确审查项目情况包括:1.审查项目名称2.审查对象

二是明确审查人员包括本部门、本单位的采购、财务、业务、监督等内部机构人员;或是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邀请相关专家和第三方机构人员参与审查。

三是明确审查会议包括:1.审查时间2.审查地点

四是明确审查意见包括:1.如需开展需求调查的,是否按规定开展需求调查2.采购需求是否符合预算、资产、财务等管理制度规定3.对采购方式、评审规则、合同类型、定价方式的选择是否说明适用理由4.属于按规定需要报相关监管部门批准、核准的事项,是否作出相关安排5.采购实施计划是否完整

(四)《政府采购项目采购需求和采购实施计划重点审查意见书

一是明确审查项目情况包括:1.审查项目名称2.审查对象

二是明确审查人员包括本部门、本单位的采购、财务、业务、监督等内部机构人员;或是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邀请相关专家和第三方机构人员参与审查。

三是明确审查会议。包括:1.审查时间;2.审查地点。

四是明确审查意见。包括:1.非歧视性审查(主要审查是否指向特定供应商或者特定产品);2.竞争性审查(主要审查是否确保充分竞争);3.采购政策审查;4.履约风险审查;5.采购人或者主管预算单位认为应当审查的其他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财政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财政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财政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0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