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财政信息>财政预决算
  • 标    题:关于三亚市2020年财政决算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 索 引 号:00823244-7/2021-00233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市财政局
  • 成文日期:2021-09-14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1-09-14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关于三亚市2020年财政决算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2021-09-14 10:48:00

市财政局

一、2020年全市财政决算情况

(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4,102万元,完成预算的95.0%,同比增长1.2%,加上上级补助收入(转移性收入)891,73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76,0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77,183万元、调入资金37,319万元,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686,338万元。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96,786万元(含权责发生制列支285,941万元),完成预算的87.7%,同比下降7.3%,加上上解上级支出98,524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95,664万元,调出资金增加10,239万元,按规定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85,123万元,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2,686,338万元。

收支相抵,年终无结余结转。

与向市七届人大第八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执行数一致;上级补助收入增加37,721万元,主要是增加省对市的结算补助收入;调入资金增加10,23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减少19,144万元;调出资金增加10,239万元;以上收支变化增加的结余转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二)全市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1,102,055万元,完成预算的85.3%,同比增长8.0%,加上上级补助收入(转移性收入)234,533万元、债务转贷收入704,000万元、调入资金10,241万元、上年结余33,630万元,全市地方政府性基金总收入2,084,459万元。

全市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1,896,800万元(含权责发生制列支138,191万元),完成预算的82.3%,同比增长43.0%,加上调出资金36,469万元,债务还本支出93,505万元,全市地方政府性基金总支出2,026,774万元。

收支相抵后,政府性基金结余57,685万元。

与向市七届人大第八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数与执行数一致。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77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同比增长10.0%。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927万元(含权责发生制列支91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0%同比增长14.8%,加上调出资金850万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2,777万元。

收支相抵,年终无结余结转。

与向市七届人大第八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数与执行数一致。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51,362万元,完成预算的96.6%,同比下降10.4%。其中:社会保险费收入340,421万元,同比下降29.1%。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919,775万元,完成预算的210.5%,同比增长120.3%

收支相抵,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结余-368,41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902,967万元。

(五)全市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2020年末,全市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3,517,598万元。其中:地方政府债券3,517,304万元,外国政府贷款294万元,其他1,500万元。政府性债务偿还支出已纳入预算管理,在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中足额安排。2020年当年使用省转贷再融资债券偿还债务本金270,000万元,使用地财资金偿还债务本息125,873万元。2020年可用综合财力3,408,192万元,政府债务率为103.2%,政府债务风险等级评定为绿色(绿色等级债务率<120%);我市政府性债务处于风险可控范围内。

(六)全市部门决算收支情况

全市部门总收入3,541,000万元,其中当年收入3,001,25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08,706万元,占部门当年收入的73.6%,非财政拨款收入752,548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上年结余结转530,858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8,888万元。 

全市部门总支出2,852,8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4,561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6.64%;项目支出2,377,917万元,占本年支出的83.35%;经营支出342万元,占本年支出的0.1%。收支相抵后结余688,180万元,减去结余分配2,122万元,年末净结余686,058万元。全市三公经费合计支出1,587万元,比上年减少609万元,下降27.7%。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22万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175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390万元。

2020年三亚市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和部门收支决算草案详见附件。草案在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之前,已经市审计局审计。

二、2020年财政运行主要成效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实施的开局之年。市财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克服新冠疫情重大困难和财政收支紧平衡严峻挑战,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采取缓缴免缴、补助奖励等超常规措施,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全力支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稳步推进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抓住自贸港机遇加快开放创新。财政部门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提高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支持,全力以赴抓好财政收入征管,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

(一)多措并举拓宽财源,持续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共克时艰全力以赴,全年财政收入实现由负转正增长1.2%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组织财政收入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为此财政部门以超常规举措拓宽财源税源渠道,遏制住了财政收入持续下滑的局面,成为最早一批当月财政收入增长由负转正的市县,力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年完成110.4亿元,同比增长1.2%,打赢了财政收入止跌回升翻身战,为全省财政收入增长贡献三亚力量,为我市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二是争取上级资金大幅增长,有效保障自贸港建设各项工作。2020年,我市共争取到上级转移支付、中央直达资金、债券转贷等上级资金共计210.6亿元,比上年增加49.8亿元,同比增长30.9%其中:争取到上级转移支付资金77.6亿元中央直达资金35.0亿元新增债券资金71.0亿元再融资债券资金27.0亿元。为我市教育发展、公共医疗、生态环保、基础设施、重点园区建设等自贸港重点项目资金保障方面提供更有效的财力支持。

三是贯彻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加资金统筹保障力度在编制2020预算时,全市压减一般性支出11%三公经费5.8%,压减出4.2亿元统筹保障三保,在此基础上再压减出非重点非刚性支出1.3亿元。在预算执行中共回收盘活国库集中支付结余以前年度存量资金33.6亿元,共回收单位实有账户存量资金5.1亿元,总回收支出进度慢预算指标21.6亿元。压减和收回的资金统筹用于我市亟需支出项目和保障全市重点中心工作。

(二)以民为本改善民生,全面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2020年,全市安排民生支出161.1亿元,占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7%,其中保障十大为民办实事事项投入9.2亿元,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力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投入23.7亿元,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推动教育深化改革发展,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大中小学教育发展质量,支持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属中学等学校建设,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投入17.8亿元,推动公共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保障新冠疫情防控救治资金需求,持续推进健康三亚建设,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稳步提升;投入13.2亿元,加强社会保障和就业,切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解决低收入群体生活问题等,提高社会服务保障水平;投入1.0亿元,积极平抑物价和抓好菜篮子工程,补贴畜牧业菜篮子保供稳价,支持常年蔬菜点对点配送体系建设和瓜菜基地建设,做好重要生活必需品应急储备,建设5个公益性农贸市场及6个定时定点交易区,新增11家菜篮子平价专营店(区)及100个公益性摊位,解决群众菜篮子问题。

(三)不折不扣抓政策落实,提高社会经济发展质量

一是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和海南自贸港财税政策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2020年,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6.1亿元,自贸港企业所得税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优惠政策减免全口径税额3.3亿元。

二是以园区建设为抓手,承接自贸港早期安排投入74.6亿元,支持重点园区及总部经济发展,全力保障三城一基地项目加快推进,依托重点园区承接自贸港建设早期安排,争取自贸港建设早期收获。

三是采取超常规举措支持复工复产。拨付建筑工人返工安全补贴、隔离期生活补贴等资金0.2亿元;拨付中小企业稳岗补贴0.9亿元;拨付境外航线航空补贴及吞吐量奖励4.9亿元;拨付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扶持资金0.3亿元。

(四)牢固树立底线发展思维,高质量打赢三大攻坚战

一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决胜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继续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支出0.73亿元,支出进度达99.4%,比省规定95%的目标要求快4.4个百分点;除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外,还拨付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非专项扶贫资金。

二是强化政府债务规范管理,逐步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足额安排政府债务还本付息预算资金,争取到再融资债券27.0亿元偿还到期债券本金,逐笔逐条落实存量隐性债务化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我市政府债务余额在政府债务限额以内,债务风险水平在警戒线以内。

三是践行两山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年投入15.2亿元,积极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和省生态环保百日大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夯实绿色发展根基。投入7.0亿元,实施雨污水管网治理工程,推动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投入1.0亿元,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

三、以落实人大决议和审计整改为契机,不断提升我市财政预算管理

2020年,我市积极深化改革创新,贯彻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财政预算执行取得良好成效,但是,对标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和自贸港建设,市人大和审计部门指出在预算执行管理方面仍存在一些需要改善和优化的地方。人大在审议报告中提出要科学精准编制预算,强化预算执行绩效管理;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债务风险;以超常规举措拓宽财源税源渠道,力争完成年度预算目标;优化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等四项建议,在此,我们对市人大、人大财经委和市审计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我们高度重视人大和审计提出的建议,结合实际工作,及时优化完善改进,不断提升我市财政预算管理水平。

(一)优化完善预算管理工作,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为强化各部门预算执行,进一步提高预算项目编制科学性,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严格落实《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组织各区、各预算部门科学编制年度预算,加强对预算支出的管理,遵守财政制度,严格执行年度预算,强化预算约束。二是持续优化完善每月预算单位财政支出通报制度,将上级转移支付、地债资金、中央直达资金等专项支出情况纳入通报,报请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上级资金支出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机制(试行)的通知》(三办发〔202062号),建立上级资金支出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机制,督促各区各部门加快预算支出,持续强化项目执行,强化项目绩效管理,促使预算单位提高财政资金支出效率和效益;三是不断完善预算编制挂钩机制,目前已建立督促、通报、考核机制,将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盘活存量资金、绩效评价、项目预算调整、遵守财经纪律、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等六项因素与部门年度预算安排挂钩;四是继续加强项目预算管理,加强财政项目库建设,全面反映项目资金安排情况,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项目支出明细追踪管理;五是全面实行零基预算模式,不再考虑以前年度预算安排规模,打破单位固化的项目预算基数格局;六是建立预算审核结果应用机制,继续强化项目预算评审,审核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上限,适当压减部门项目支出预算,在编制2020年财政预算时,已对经常性项目统一压减10%三公经费压减5.0%,在完成上级部门要求的压减目标的基础上,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继续对除重点和刚性等项目外的其他经常性项目进行二次压减,前后两次总计压减出5.5亿元,统筹用于全市重点和民生项目;七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四本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按预算编制要求设定项目绩效目标,预算执行中开展绩效运行跟踪监控,预算年度结束之后开展绩效自评,同时扩大绩效目标管理范围,所有项目都要设定绩效目标,新出台的重大政策应设定绩效目标,强化绩效责任,组织对各市直部门2020年度整体支出绩效情况进行评价,相关评价结论将与下一年度预算安排直接挂钩。 

(二)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债务风险

我市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始终保持政债务的各项债务风险指标均在警戒线范围内。一是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债务管理的文件精神,严格落实政府举债融资相关要求,严格在政府债务限额内举借政府债务,政府举借债务只能通过政府债券的方式举借。2020年底,我市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上级下达的政府债务限额范围内;二是根据财政承受能力合理举借政府债务,科学合理配置举债额度。及时更新债务数据,掌握各项债务风险指标,确保不出现债务风险事件。我市按照财政承受能力举借政府债务,截止2020年末,我市政府债务风险等级为绿色,债务风险整体可控;三是继续通过向省财政厅申请再融资债券,用于偿还当年到期政府债务本金,有效缓减政府债务还款压力。2020年,我市使用再融资债券资金27.0亿元偿还当年到期的政府债券本金,有效缓解了政府偿债压力;四是坚决禁止新增隐性债务,妥善化解存量隐性债务,持续优化化债措施,落实10年化债工作计划,切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2020年末,我市按照要求持续优化化债措施,认真梳理了我市隐性债务中棚改项目余额情况,通过剔除超期未提款贷款金额和已调剂回收贷款额度等方式,成功将我市债务风险等级降低至橙色风险等级,切实做到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职责。

(三)以超常规举措拓宽财源税源渠道,力争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由负转正

受新冠疫情严重冲击、减税降费、房地产严控政策、自贸港低税率优惠政策的减收效应等因素叠加影响,财政收入特别困难。我市财政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为把受疫情影响的财政收入追回来,一是采取超常规措施统筹社会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实施税费减免、缓缴和企业减负等各类政策,落实好旅十条、中小企业十五条、菜七条、支持项目建设复工等超常规措施,加快兑现财政奖补资金,积极落实《三亚市企业减负财政奖补实施方案》,2020年,受理1500余家企业减负奖补资金申请,拨付企业减负奖补资金2.9亿元,为中小微企业减负纾困放水养鱼,加快项目投资建设和产业发展,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力,夯实涵养税源基础;二是建立财政收入定期会议及各部门综合协调机制,市政府成立财政收支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定期召开财政收入工作市长办公会,并多次召开调度会和专题会,统筹分析解决收入征管难题,发挥综合治税机制作用,制定各部门目标任务,紧扣目标任务倒排工作时间,逐项落实分解任务,切实把超常规举措落到实处;三是充分利用自贸港优惠政策,加大优质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推进中央商务区、崖州湾科技城等重点园区建设,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对接服务企业,积极为企业注册、税收缴纳提供便利,2020年,招商引资企业贡献市级税收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16.5%四是多措并举,努力破解收入征管难题。税收、非税征收两手抓,重点开展土增税清算及欠缴税工作,积极引导外埠建安企业落户三亚,清理盘活闲置土地、房屋等国有资产,加大采矿权、土地出让金等非税收入征管力度,发挥我市国有企业自身优势,依规加强国资收益、税收、门票收入征收。自5月份起,我市实现首次当月财政收入正增长,为最早一批当月财政收入由负转正的市县,增长态势延续至12月份实现八连增,力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年完成110.4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10月份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2,399万元,更是突破我市单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历史纪录。

(四)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坚定信心、直面挑战、精准施策,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减税降费仍然是未来较长一段期间内的政策,再叠加疫情的影响,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在此情形下,一是继续贯彻落实中央过紧日子和厉行节约有关要求,在编制2020年预算时,除人员补助等据实结算项目以及重点和刚性项目外,其他经常性项目统一压减5.0%三公经费零增长。我市超额完成压减一般性支出目标,压减出5.5亿元预算经费主要统筹用于 三保支出;二是贯彻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出台优惠奖补、专项扶持等超常规措施,助力社会复产复工,坚持民生财政导向,结合2020年十大为民办实事事项,继续增加民生建设资金投入,切实保障改善三亚民生福祉,全年民生支出161.14亿元,占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7%三是加大项目建设经费保障力度,加大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投入力度,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加快自贸港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步伐,提振社会经济发展活力,盘活回收以前年度存量资金32.9亿元。其中,安排27.4亿元用于原地债资金等项目,安排5.5亿元用于保障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优化财政资金配置保项目建设,及时发挥财政资金稳增长的重要作用。全力保障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及救治工作,全力保障六稳”“六保工作;四是用好花好上级专项资金,切实加快上级专项、中央直达资金等上级补助财力支出,2020年底,我市35亿元中央直达资金全部完成完毕,快于全国和全省支出水平,在确保资金直达民生,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基础上,切实提高项目资金社会效应,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在支持疫情防控、稳住经济基本盘、保障基本民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力支持三亚自贸港建设。

四、2021年上半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5,520万元,同比增长61.2%,完成预算的50.6%。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41,781万元,同比增长0.6%,完成预算的45.2%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624,1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540,778万元),同比增长106.7%,完成预算的48.7%。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510,066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386,863万元),同比下降24.7%,完成预算的26.0%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28万元,完成预算的10.9%。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09万元,完成预算的10.3%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15,542万元,同比增长141.7%,完成预算的49.1%。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822,753万元,同比增长443.6%,完成预算的99.0%

五、2021年上半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成效

今年以来,财政部门抓好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精神,认真执行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批准的2021年全市财政预算,紧抓落实按季抓、月跟踪工作部署,积极培植财源税源,强化财政收入征管,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努力提高财政资金效益。上半年,全市财政收入实现两位数高位增长,超额完成上半年财政收入目标,加上积极争取到各类上级资金,有效保障市委、市政府重点支出,保障六稳”“六保任务,保障重点项目和民生支出投入,财政预算执行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为全力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积极贡献财政力量。

(一)财政收入增幅超六成,实现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为全省财政收入快速增长贡献三亚力量

今年以来,全市财税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抓好按季抓、月跟踪工作部署,紧抓全市经济运行稳步恢复,稳中加固、稳定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旅游等服务业全面复苏等有利契机,积极培植财源税源,强化财政收入征管,在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的情况下,财政收入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75,52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0.6%同比增收218,493万元,增长61.2%,超额完成《三亚市2021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分解任务》的增长48.7%的目标,累计收入增幅位列全省第四,拉动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6个百分点,为全省财政收入高速增长做出三亚贡献。

每个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分别为10.9%156.1%147.6%165.2%35.3%20.9%,其中市级税收收入每个月增速分别为17.3%145.6%537.8%180.4%54.9%36.5%,非税收收入每个月增速分别为-31.2%168.3%8.3%121.6%-20.9%-9.5%。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主要依靠税收大幅增长拉动。

    (二)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土地增值税大幅增长带动税收总额增长近八成

上半年,市级税收收入完成446,214万元,同比增收192,834万元,增长76.1%2019年同比增长5.2%,两年平均增长2.6%。全市地方级税收13个税种中只有资源税收入下降17.1%,其余税种均增长,其中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车船税、耕地占用税、契税和环境保护税分别增长65.7%62.2%100.7%71.9%114.5%34.4%113.9%122.2%4.6%156.0%72.1%128.6%

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和契税大幅增长助推市级税收快速增长,拉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高速增长。上述五个税种合计增收162,673万元,占市级税收收入增收额的84.4%。得益于疫情得到控制,企业生产恢复正常,纳税也恢复到正常水平,自贸港优惠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再加上上年同期基数低等因素,带动整体税收收入大幅增长。

    (三)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拉动投资增长,促进三大产业税收超两位数增长,收入质量不断提高

上半年,第一产业提供市级税收收入2,636万元,同比增收1,775万元,增长206.2%,拉高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5个百分点,收入额占全市税收的比重为0.6%,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增收原因:第一产业企业所得税增长230.6%,拉动第一产业税收快速增长。

第二产业提供市级税收收入38,929万元,同比增收9,861万元,增长33.9%,拉高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个百分点,收入额占全市税收的比重为8.7%,占比较上年同期低2.8个百分点。增收原因: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3.9%,得益于工业生产稳步增长,固定资产快速增长,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分别增长9.4%127.5%,拉动第二产业税收快速增长。  

第三产业提供市级税收收入404,649万元,同比增收181,198万元,增长81.1%,拉高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8个百分点,收入额占全市税收的比重为90.7%,占比较上年同期高2.5个百分点。增收原因:自贸港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投资稳定增长,房地产市场回暖,企业营收、效益得到较好的改善,新增市场主体明显增加,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分别增长84.7%56.0%107.4%112.6%122.2%,拉动第三产业税收快速增长。

    (四)财政支出小幅增长,支出进度加快但还未达序时,全市重点支出和民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上半年,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力保障各项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支出,着力保障民生支出,督促各区、各单位加快财政支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41,781万元,同比增支5,781万元,增长0.6%,完成预算的45.2%,支出完成进度位列全省第四。支出总量较大的是城乡社区、农林水、教育、科学技术、一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和住房保障,分别完成191,843万元、145,654万元、96,513万元、96,161万元、67,017元、66,450万元、56,049万元、55,765万元和41,890万元。增支较多的是科学技术、城乡社区、教育、节能环保、社会保障和就业,分别增支33,920万元、31,719万元、10,460万元、8,039万元6,885万元,分别增长54.5%19.8%12.2%59.4%11.6%

    (五)政府性基金收入翻倍增长,支出降幅逐步收窄,完成进度仍偏缓慢

上半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624,100万元,同比增收322,169万元,增长106.7%,完成年度预算的48.7%,慢于序时进度1.3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540,778万元,同比增长196.1%;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39,577万元,同比下降61.6%;污水处理费收入10,150万元,同比增长46.3%

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510,066万元,同比减支167,683万元,下降24.7%,完成年度预算的26.0%主要是土地出让金收入安排的支出、地债资金支出及债务付息支出。支出进度较慢的主要原因是:去年上半年为应对疫情,省财政厅在年初就下达专项债券额度,而今年上半年还未发行和下达专项债券额度,导致支出也相对放慢。

(六)全力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提升财政保障能力,支持自由贸易港建设

财政部门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在财政收支工作专班下特设争取上级资金专项工作小组,压实各部门责任,建立工作调度机制,组织全市各部门要共同行动起来,全力争取上级财力保障我市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开展。上半年,已争取到各类上级资金141.64亿元,争取筹集财力保障我市重点项目,全力支持自由贸易港项目建设。

一是争取到上级转移支付收入74.2亿元。其中:中央直达资金11.4亿元,返还性收入10.9亿元。主要用于我市三保、乡村振兴、民生项目以及支持自由贸易港建设等方面的支出。

二是争取到第一批新增债券48.0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7亿元,新增专项债券41亿元。主要用于保障崖州湾科技城园区、海南西环高铁和货线三亚至乐东(岭头)段开行公交化旅游化列车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三是争取到再融资债券19.44亿元。其中:再融资一般债12.58亿元,再融资专项债6.86亿元。主要用于偿还我市2021年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券本金,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七)加大重点园区重点项目投入,谋划产业发展布局,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一是围绕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关键支点,推动三亚旅游消费延伸拓展。拨付2.8亿元,用于公交成本规制补贴,促进三亚公共交通便利化;下达2.2亿元,保障景区景点建设,提供丰富多样的旅游产品供给,推进三亚全域旅游经济发展;安排1.3亿元,支持开辟三亚邮轮母港航线,进一步完善国际化会展设施,深入挖掘三亚会展旅游潜力

二是保障重点园区项目,加快园区升级和基础设施建设,争取自贸港建设早期收获。拨付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22.9亿元,用于保障崖州湾科技城、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园区公共服务创新平台项目实施;拨付中央商务区管理局3.9亿元,主要支持中央商务区重点项目建设发展和园区规控用地。

三是支持重点产业做大做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经济发展第二增长极。安排7.0亿元,用于促进经济发展产业扶持,发放企业减负奖补资金以及互联网补贴、金融等产业补贴等;安排2.0亿元,用于注资国有企业,扩大企业规模加快企业发展;安排2.9亿元,用于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现代金融业等行业。

    (八)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福祉,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推动城市公共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结合2021年十大为民办实事事项,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福祉,加快补齐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短板,强化社区建设,推动城市公共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促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上半年,民生支出89.2亿元,同比增长5.1%

一是推动教育领域均衡发展。教育支出9.7亿元,主要用于落实城乡义务教育三免一补”“五免一补等政策,改善和提升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等。其中,拨付重点园区学校项目建设经费1.0亿元、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经费0.9亿元、教育改革和发展专项资金0.5亿元、教育合作和交流经费0.2亿元

二是促进社会保障和就业水平。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亿元,主要用于加强城乡社会救助、重度残疾人补助、优抚安置、医疗兜底保障建设,拨付稳岗返还、职业技能提升资金等。其中,拨付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资金、城乡低保户、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补助1.9亿元、就业专项资金 0.4亿元、职业技能提升资金0.4亿元、发放企业稳岗补贴385万元。

三是加强医疗卫生事业建设。卫生健康支出5.6亿元,主要用于推动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加强应急处置和疫情防控能力建设,改善全市医疗机构软硬件水平,不断提高三亚医疗卫生水平等。其中,拨付新冠核酸检测及其他疫情防控经费0.6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补助0.3亿元、下达各医疗机构医疗设备购置和维护经费1.2亿元。

四是加快推进科技发展和创新。科学技术支出9.6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崖州湾科技城建设,拨付高新技术企业扶持资金,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等。其中,拨付2.6亿元用于南繁硅谷创新平台,深海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城项目建设;拨付0.3亿元用于科技产业、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和互联网产业发展;安排2.9亿元用于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技术。

五是支持三亚城乡社区建设。城乡社区支出19.2亿,主要用于促进城乡区域协调联动发展,扎实开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及做好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安排2.2亿元用于三亚城乡社区垃圾处理补贴、管理费用和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目资金;下达0.3亿元用于城镇公用事业照明;拨付0.3亿元用于海榆东线等市政道路改造工程。

    (九)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不摘政策要求,全力做好衔接资金保障工作。上半年,共安排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专项资金6,101万元,累计支出4,817万元,支出进度达79.0%,快于省规定42.0%的目标要求37.0个百分点。

二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发展质量。以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导向,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夯实生态基础,提升城市高质量发展绿色含量。上半年,节能环保资金支出2.1亿元,拨付城市污水治理和污水管网运行资金1.1亿元、森林生态补偿支出0.3亿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支出0.2亿元,安排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0.1亿元等。

三是建立健全防范债务风险机制,积极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文件要求,健全防范债务风险机制,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规范政府举债行为。为加快推动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除市级预算安排外,再向省争取再融资债券19.44亿元偿还2021年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券本金,上半年,债务付息支出4.8亿元,还本支出4.5亿元,政府债务风险等级为绿色,风险安全可控。

(十)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优化预算支出结构,统筹保障重点支出

 1.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加强重点工作经费保障

政府继续过紧日子,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坚持节用裕民,坚持压一般、保重点,持续优化部门支出结构,在编制2021年预算时,除人员补助等据实结算项目以及重点和刚性项目外,其他经常性项目统一压减5.0%三公经费零增长。我市超额完成压减一般性支出目标,其中:压减全市非重点非刚性支出5.12%,压减出1.0亿元预算经费主要统筹用于保障三保支出。

    2.切实盘活存量沉淀资金,用于我市急需支出的项目

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作用,市财政部门对2020年及以前年度存量资金进行梳理并开展了盘活回收工作,对市本级单位截至目前未完成支出的上年结转结余及列支资金全部进行回收盘活使用,共计回收存量资金32.9亿元用于保障重点项目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

(十一)强化区级资金保障,加快农村现代化建设,保障城乡经济均衡发展

1.加大对区级资金支持力度,促进各区经济协调发展

为全面科学提升各区财力保障水平,走好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之路,继续加大对各区转移支付的支持,2021年年初预算计划各区级收入38.0亿元,上半年已拨付各区调度款29.5亿元,占年初预算的77.6%,主要用于各区三保、棚改拆迁、农村综合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支出,促进各区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2.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落实美丽乡村建设管理提升行动,改善农村生活和生产环境,拨付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1.0亿元;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加快推进百镇千村建设,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拨付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产品交流与合作、常年蔬菜基地建设等资金1.1亿元,拨付农田水利建设相关资金0.6亿元。

(十二)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优化财政工作方法,提升财政运行管理水平

1.全面梳理涉企政策完善制度运行,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市财政部门为解决涉企政策多和杂、兑现慢和难等问题,起草《关于打造三亚市产业政策奖补资金兑现一体化系统的建议》,市委主要领导对该项建议给予肯定意见。按照工作部署,积极配合职能部门梳理政策和上线三亚市惠企政策综合服务平台(一期),成为首个在全省上线的惠企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为全省优化惠企政策兑现机制进行了有效探索。为进一步打造与自贸港相适应的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出台《关于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三亚市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聚焦市场主体需求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获得感。

2.规范强化投资项目预算评审,节约项目建设投资成本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财政预算评审和资金拨付等管理工作,市财政部门出台《三亚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资金管理规定》,印发《三亚市财政预算评审管理暂行办法》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财政预算评审操作规程》等规范性文件。上半年,市财政部门共完成对107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预算评审工作,送审造价41亿元,审减9亿元,规范三亚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资金管理,节约政府投资项目投入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3.试行财务报账集中审单模式,全力提高报账支付效率

按照集约化理念,市财政部门通过制度集成创新和流程再造等方式对现行的报账审核模式进行优化改造,试行财务报账集中审单工作模式。集中审单模式不仅有效地整合人力资源,而且有力地解决报账随意性、审单进度不及时等长期难堵问题,提升了报账支付的公正、透明,审核标准的统一和质量得到了有效保证。目前,集中审单模式已受理56,211笔单据,一次性审核通过47,663笔,有效提升报账审批效率。

4.积极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三亚财政支付跨入新时代

市财政部门出台《推进数字人民币财政支付场景应用试点工作方案 》,并联合工商银行三亚分行推动数字人民币对公支付业务,目前,已通过财政支付完成7笔数字人民币业务,率先在全省打通数字人民币财政支付通道,标志着三亚市财政支付业务正式跨入了数字人民币新时代。下一步将继续拓展扩增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场景,推动财政数字化转型,为三亚抢占数字经济时代金融科技领域新高地扛起担当。

六、2021年下半年财政重点工作安排

下半年,财政部门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精神,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各项法规和政策,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一中心、一城、一区、三重点,并结合正在开展的制度建设年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等行动,立足新发展阶段,开辟新路径,出台新举措,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增强重点项目和重大任务财力保障,全力支持三亚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管理提升三年行动,全力推动三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标杆。

(一)抓好自贸港财税政策红利,建立三亚特色经济新高地

全力服务好海南自贸港建设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和自贸港所得税等各项优惠政策,落实自贸港建设年度任务,持续推进自贸港现代财税制度建设,用好用足自贸港优惠政策,扩大自贸港建设成果。把政策优势与三亚优势领域、重点产业、重大项目有机结合,对标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水平,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建设,鼓励重点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扶持重点产业持续发展,引进优质企业、高端人才,建立具有三亚特色的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二)继续狠抓增收节支工作,确保完成全年收支目标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盯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落实好按季抓、月跟踪和经济运行调度会等措施,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充分发挥财政收支专班优势,积极抓好财政收支各项工作。协同各职能部门落实好《三亚市税源培育工作方案》,强化税源培育和非税收入征管,在减税降费的同时,继续依法征税,做好应收尽收,提高收入的均衡性、可持续性。进一步强化支出管理,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加快预算资金支出,尤其是要加快推动中央直达资金、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支出,放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六稳”“六保保障水平。通过开源节流、精打细算,强化预算执行管理,保证全年财政收支平衡,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支目标,并积极开展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工作

(三)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路径,构建生态绿色发展三亚模式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支持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整改事项落实,开展市级综合督查工作,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力度,协助凤凰岛二期和亚龙湾瑞吉酒店游艇码头防波堤项目整改拆除工作。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等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城市水环境问题,加强工地扬尘、秸秆垃圾焚烧等污染治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推进城市绿化美化工程,扎实推进禁塑、垃圾分类和碳达峰、碳中和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切实保障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

(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经济发展第二增长极

认真做好产业项目的谋划准备。支持金融开放创新,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技术,支持免税经济、金融服务等现代新兴服务业创新发展,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转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高标准推进崖州湾科技城、中央商务区两个重点园区建设,支持招商工作深入推进,推动中央商务区产业聚集快速发展,推动崖州湾科技城种业创新要素聚集,加快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等项目建设,推动园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造乡村振兴三亚样板

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贯彻落实推进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加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制度建设,认真做好财政衔接资金使用管理工作,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立足三亚特殊资源优势,加快推进乡村产业转型升级和高效农业提质增效,推进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夯实乡村发展基础支撑,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探索美丽乡村建设PPP模式,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政府和社会资本双赢,实现村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格局。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

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支持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不断把民生红利落到实处,推动幸福三亚建设。加强教育领域财政资金管理,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继续推进健康三亚建设,继续支持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提高三亚医疗卫生水平;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落实稳就业政策,开展职业能力提升行动;强化菜篮子运作效用,推进产销对接平抑物价,建设公益性农贸市场及定时定点交易区;支持健全住房保障体系,提高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七)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确保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

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准确识别风险、研究切实有效的风险防控措施,严格贯彻落实政府债务管理规定,不断完善政府债务管理规章制度。严控政府债务风险,保持各项债务风险指标在警戒线范围内,继续申请再融资债券资金偿还到期本金,确保及时足额偿还到期地方政府债务。坚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构筑牢固的健康安全屏障。支持开展风险防控工作,配合做好自由贸易港有关风险领域的防控工作,牢牢抓住风险防控底线,确保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

附件:2.2020年度三亚市及市本级2020年财政决算

             3.2020年度三亚市财政决算说明

             4.2020年三亚市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决算情况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财政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财政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财政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0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22号